日前因中元節拜拜至全聯辦貨,意外在泡麵貨架上瞥見「馬祖老酒麵線」。包裝袋上諾大的「馬祖」二字,吸引了平時不太吃泡麵的我……

2018.09.10-1.jpg

那是民國七十九年,台灣剛解除戒嚴,金馬戰地因條件特殊仍維持戒嚴狀態。我剛自新訓中心結訓,在那個部隊移動還是機密的年代,輾轉從宜蘭經基隆轉換待命、西碼頭登AP、夜航、南竿換交通船、西莒換木殼船、再換無動力手搖舢舨,踏上陸地還會踩到海水的五天行程後,在除夕夜傍晚才真正抵達位於東莒的部隊,展開往後一年十個月的新生活。

所以,「馬祖」對我來說不僅年代久遠,距離也真是他X的遠!現在出現眼前的「馬祖老酒麵線」不僅勾起回憶,還是一種矛盾的衝突……

2018.09.10-2.jpg

當兵的事就不說了,以免被嫌老掉牙還聽不懂!只是在那個二十出頭歲的年紀,即使馬祖冬天再冷,也不會對老酒有興趣(聽起來就是老人在喝的…),只知道那是紹興類的黃酒,入菜滋味不錯,所以這項單品並沒有成為年輕阿兵哥的普遍選項~

「那現在是因為老了才勾起回憶?」

不是老,是歲月。老,只是時間的座標,就一軸,意義不大;歲月是時間+經歷+情感+價值觀….4D以上的、錯綜複雜的、但卻美妙的~人生。曾經的血淚驚恐(解放軍遭遇的事以後再說…)、思鄉情愁(弟兄遭兵變在我面前割腕…)……就都好像馬祖老酒:發酵、轉化、熟成、醇冽……

剛好,當年在馬祖服役的兄弟們在號召回馬祖「尋根」,又深深觸動了我~無奈時間無法配合,只能焦急地等他們回來後整理的照片~

所以,老酒麵線得用感情來吃,因為它有著滿滿歲月的沉澱…..

開動囉!!

2018.09.10-3.jpg

2018.09.10-4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馬祖 老酒 麵線 泡麵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